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84%AD%E7%8E%89%E5%87%BD/%E6%88%91%E9%9A%B1%E7%9E%9E%E8%98%BF%E8%8E%89%E5%A1%94%E8%BA%AB%E5%88%86%E4%B8%A6%E4%BD%BF%E7%94%A8%E4%BA%A4%E5%8F%8Bapp%E7%9A%84%E7%90%86%E7%94%B1/2068136746531066/?comment_id=2068474779830596&reply_comment_id=2068537766490964&notif_id=1536844765754066&notif_t=feed_comment_reply

我在2018年9月13號看到這篇文章,內心只有一句話:感同身受。

大家好,我是京川十四夜。是一個準備邁入30歲的中年姑娘也是穿了10年洋服的姑娘。

我在2007年遇到學姐穿BABY家洋服的震撼彈就和LOLITA文化快開始一場灰姑娘的曲調。

當初看到學姐穿後的第一個想法是:好看。我當時看的腦海是浮現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服裝,也沒有會聯想到女僕裝或COS裝,現在回想來我真的是個...很純樸女生。

我是1988年出生的小孩,小時候也和現在職場打拼的七年級生一樣,喜歡動漫,沒勇氣去玩COSPLAY(本人長的還有點抱歉),所以我看到洋服也给了我希望。

和仿品的邂逅

我記得在2008年轉系到視傳設計的那一年暑假在新竹的龐克店看到第一件洋服(其实他是仿Ap的款式),我當時買op款(其实在買之前就有上網看資料)還買了頭飾+學生皮鞋,襪子是在西門町買。拼拼凑凑穿去参加FF。從那時候就是跟lolita缘分與吃土的日子。

買了之後只要看到洋服就是想要入手,加上系上花錢很多,搞得每個月是入不敷出。以當時洋服来說,GLP是仿baby和AP,當初只看到衣服就直接敗也没想很多(因为那時侯洋服花樣好看,加上那是自己是"管他是仿品,喜歡就好了"的心態。)到台北車站地下街就是買GLB過過乾瘾,那時侯邊看GLB和做設計是或去台論lolita版聊洋服之類的大學日子。

Lolita和股市

台論聊很多洋服品牌或買那一件比較好脱手之類或增值空間,不用懷疑,其實洋服有點類似於股票,那些洋服有增值空間、脫手或有所謂黑市(有些洋服可以買一間廁所的程度或甚至是無法脱手)到現在這個文化還是很流行,甚至在後期也有些姑娘為了賺錢還挺而走險賣仿品賣給不知情的姑娘丶交易等之類的。如果自己當初没有轉系還在歷史系,可能畢業論文會寫lolita文化歷史論文,不過我現在還再寫就是了。

和baby相遇

我印象我的第一件洋服是baby黑x粉定番後蛋糕裙jsk,當時在露天拍賣是快6000元,我二話不說買下去了,我還印象我是用郵局臨櫃轉帳單而不是ATM轉帳。當時買来的第一印象"蛋糕裙的黑蕾絲好看"那時侯很哈蛋糕裙,现在也是。

不過特别是我喜歡baby家的洋服、KC丶BL、洋傘和包包、但襪子卻是喜歡iw、鞋子喜歡是AP家的仿品,回想起來,我只有一雙baby定番襪,其他襪子不是iw或軟妹系列的襪子。

澎裙以前是買硬紗而後来去爬文才知道要買軟纱(最好可以買二到三件)。洋服可以穿好一點,但是鞋子丶襪子丶澎裙在於是消耗品,不太敢穿太好。不過這樣我穿洋服這一身就是眾多品牌大集合了。

很多認識我的大都知道我很愛穿黑色類洋服,其實我在2007年碰到lolita後就開始研究一些名詞,像是lolita他的名字來自俄國文學書叫蘿莉塔但跟此書畫不上等號,像是襯衫叫BL 啦、頭飾叫KC(取自日文原本名字叫HD)jsk等重要名詞。而在lolita文化也有一個系统叫黑蘿莉塔系,算是屬於甜系的旁支,現在姑娘没聴過這個系𧪽,是出自於喜歡穿黑色系列的姑娘的特别系譜,有不少姑娘看到會和歌徳搞混了,因為歌徳也是黑色系,二個看起来就像雙胞胎但不是雙胞胎的感覺,所以自己在穿洋服是會特别強調自己是黑蘿莉塔。

實際上我在穿洋装也有過渡期,有時候碰到粉色系列時也是嚐試過但是臉就是不可爱,到最後覺得還是穿黑色的好,也有時候會看上绀色或咖啡色之類。加上自己喜爱黑色系的洋服但也很特别是買深色系的洋服很容易脱手?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洋服穿著和社會觀感

我在2012年畢業,前一年我得身心疾病,導致我上班斷斷續續,我畢業後做約聘工、然後再去做電訪,邊賺錢邊存錢,也跑去CWT賣銀土本,然後出社會有穿lolita去參加員工聚餐只有二次,就是我現在待的地方,我印象是第一次穿鑽石甜心的洋服去聚餐,結果我的同事認不出我,認出我還說:很漂亮啊而裡面的主管就說:是cosplay。其實我在穿時就要做點心理建設了。說實話,我在穿時就常常聽到一些話啦,像姐姐很漂亮之類,但也有聽到很不好聽的批評、像是很奇怪,也有時候有些中年人會用很像看到怪物的眼神,或用很色的眼神在看我,不過我現在沒有在怕可能也是我待在病房常常看到一些病患的關係吧。也或許我或許是戴眼鏡的關係看起來像藝人蔡閨;有時候穿出去時被一些中老年紀的人說:穿這麼好看是去“DISCO嗎?或穿這麼好看是去跳舞嗎?這樣的衝擊就彷彿一些姑娘穿出去被一些人調侃:你是水果姐姐嗎?的感受是一樣,雖然台灣接受姑娘高但調侃比例也滿高。雖然我自己很愛穿洋服,但我也會看場合,像去先生的家我就不能穿,去參加結婚可以但葬禮我就不穿。

再來穿洋服後騷擾嗎?有,就我穿鑽石甜心那一次就被男同事一直糾纏,第二次穿洋服也是被騷擾,老實說我還滿不舒服。也有一次去從ALICE HOUSE 逛完後去一趟高火買漫畫也被一個男生搭訕,還好沒怎樣不然就拿洋傘打人了。平常沒穿洋服就跟普通路人一樣,一穿後就是騷擾次數變多。至於家裡嗎?家人是一半反對、一半支持。印象是有次去大阿姨家作客,大阿姨說:你不可以穿這樣,你已經是出社會了,要穿正經一點!我一直想問,我那天包的緊緊,也沒露胸露私密處,他所為的正經是什麼?是要穿的像大阿姨那種顏色很怪的衣服才叫正經,那麼不好意思,我真的很不太喜歡顏色怪異的衣服。

幸福感

有得時候很想念以前的洋服文化,10年前的洋服讓我下定決心說:要把洋服當作水喝。可能有人聽不懂,意思是把洋服當普通服來穿,隨然現在上班地方是不能把洋服來穿,畢竟我待的地方是要跑上跑下還有做菜等煙味會弄髒,所以只要有空我就穿,心情不好時也穿,讓自己的心情能保持愉快。最大的成長是,大學我是沒學化妝,我是穿洋服後才開始化妝,一剛開始也畫很久,也要上妝花一、二小時加整理頭髮,現在是半小時花好,老實說自己喜歡學哥德系列合一般淡妝,但也要看當時要穿的服裝來改變妝的濃度,當天穿的洋服比較淺色或偏素色類就畫淡一點,衣服偏歌德係或華麗一點就要畫重一點。有時候自己化妝時還滿喜歡這樣美美的,看了心情很不錯。自己要學好化妝只好看雜誌或看YOUTUBER一些姑娘化妝視訊。而現在有時候看姑娘購買洋服心得或一些討論,自己還滿愛參一腳看討論,算是工作後的一種放鬆。

LOLITA的病態文化

其實lolita有一個病態文化是正品穿不到就只好穿仿品,老實說我也有幾件洋服也是仿品,但是出去茶會,我會根據主辦單位的要求去穿規定的服裝,像我最近的一次茶會是2009年去台中聚會的一次就沒在去其他茶會了。我知道有些正品是沒有錢買不到或有錢了卻買不到了,像最近炒最兇是BABY的旅人讚歌、藥品箱等或軟喵子的貓伯爵、占星貓等款式,有時候在想:姑娘為何不願意存錢買正品,還要說買了仿品硬要說正品。因為說真的,這些洋服店只要哪一個款式熱賣以後她們會陸續推出或再販,再販後就有一些洋服開始掉落或脫手,所以有的時候可以去cc家或日文程度好一點去日本雅虎跟日本姑娘買洋服,再來現在洋服也有走平價風,像是DH、LH、DC家都是走平價風,也是可以達到二`、三個月再穿新衣。接下來算是歪風,看到這裡的姑娘不要生氣。有些茶會上有些姑娘穿了讚美詩歌若草色款(假設而已,並沒有針對有同一款洋服的姑娘),就有一些姑娘為了想得到讚美去買同一款洋服搞了自己一身債,買衣服之前也沒想想自己的財力可不可以去應付這件洋服價格,寧願背債也要買,不就本末倒置了。不過這也算是每個服裝背後的黑文化吧,但穿了十年這個病態文化還是存在,也算心理上的一種自卑感作祟,不過按照歷史來說,越經濟繁榮的城市越容易產生有這樣的自卑心理。

穿LOLITA不等於貴婦

我記得還在新竹讀書,有一次跟先生去吃羊肉炒麵,我當天穿BL+SK+披肩去吃,結帳後有一個男生在我後面說:貴婦!沒錯真的是一個男,當下是還好,不過以現在來說可能會給職業笑容吧。沒錯,我現在穿洋服還是被有錢人畫上等號。在我的印象來說,我們貴圈真的像大眾想像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女生嗎?雖然台灣人對蘿娘接受度高,但批評或歧視程度也高。很多人都覺得蘿娘們很孤傲,但實際上是沒有啊!每個姑娘都是辛苦賺錢買小物、三節獎金買洋服、沒錢時去看蘿娘的IG過日子,我認識的姑娘大都滿認真過日子,並沒有外界說的我們很孤傲、很自私,敗金等名詞。在這裡我補一些話,有時候有一個興趣你想要走下去你就會被逼出全力去努力過你想要的生活,這是一種本能反應。就想過好一點日子,就會好好工作,會去思考你要的人生。洋服倒是給了我一點像灰姑娘的勇氣 ,就如同最上行所說的,我本人長的很抱歉,所以應該沒有男生想找我搭訕吧。 

好了,打到這裡,也祝福自己也有下一個LOLITA年了。

 

 

名詞解釋:

DISCO:舞廳,台灣早期可以去跳舞的場所,簡稱迪斯可。

水果姐姐:東森幼幼台一個親子節目、裡面有水蜜桃姐姐、香蕉哥哥等人物。

 

 

 

 

 

 

 

 

 

 

 

 

arrow
arrow

    京川十四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