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lolita服務台又有人說:沒錢買lolita,lolita好貴,我當下就在想她們沒有去查一下一件洋服價格,看到每一個月問同樣的問題就像大姨媽每一個月來問候,

也感嘆這類似文章一直可以活10年以上,換句話說也可以再活10年也不成問題。算了,先講我自己怎麼買洋服。

我和每一個小萌心一樣,我在2008年進lolita文化,而2008年是我轉系到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講簡單來說就是設計系。我印象我進坑時是非常著迷在洋服,每一個月買洋服和配件,

當時一件GLP(資深一點的蘿娘應該聽過。)要3000元以下,我現在回想起來:我到底當時是怎麼活過來?再加上我又是讀設計系,設計系不像我之前讀的歷史系,只要付買書和做論文的錢就ok了,一

個月生活費8000元我還可以一個月存2000元,而我在設計系又買洋服情況下我幾乎只能一個月勉勉強強存1000元,讀設計系的過來人都知道設計系是出了名的錢坑系,花最多錢(成本高),

很難的得到回饋的系(低報酬),這也是自己發現到是花最多錢卻沒回饋的系(可是又是很多小孩誤以為只要畫圖就ok就想進來的系)。

回歸本題,我當初進系是設計系二年級,我那時候修了大一和大二的平面設計和基礎美學,每一星期就是要畫伊登12色項環、要畫素描、要做電繪還要修水彩,

讀過本科系的人都知道,這些都是耗材,而且我大都用很貴的顏料(好像是牛頓)和素描鉛筆,再加上我又買洋服和配件,導致我一個月只能吃好一點的雞腿便當。

現在想想可能是自己胃口是小鳥胃,吃一個波蘿麵包就可以餵飽的人。所以我一個人花了非常多的錢在lolita的周邊和耗材有銀魂週邊,到了大二下,大二下我修了中西美術史、

色彩學和基礎素描和平面設計相關,那時候我出現一個情況是我買洋服的次數變少,變成二個月左右才買一件或配件,我線再想想可能那時候回高雄老家看到BABY的實物就有一種:

想買一件BABY的洋服來穿。我在大二有一次買了貓學姊的baby髮帶後就很喜歡baby的做工(可能也是從那一刻變成baby教徒),所以我從那一次就把一些我穿了一次之後就不穿的

衣服拿出來賣了,不過也只賣一件,而且我大二下學期也有在學校打工,在來就是我自己對lolita的審美觀提高,開始會買之前先想清楚自己適不適合這一款洋服,想個一個月在決定是

否下手買他。到現在我覺得這招滿好用,可以省下很多錢。然後還在上中西美術史寫lolita文化服裝史(當時論文放在天空,後來天空改版我沒有救回來),在來就

14ac6157f165b5.jpg

這件是我大三買的,到現在很少穿,變成去喝茶才會穿,印像是5800加運費。

是baby in Taiwan會放一些官圖和無名小站有些蘿娘放一些baby的官照,所以我就變成下學期只有買gothiclolita bible雜誌,變成每個月必買品。到了大三,我開始修平面設計、網頁設計類不需要買耗材的科目,也是我第一次買了平生算第二貴的baby 定番洋服,我在買之前也有做了功課,買之前就大約存一年左右的錢,剛好有姑娘他放在露天上我就很衝動買了,

我匯款時用郵局匯款單去付錢(還要收30元工本費),然後那時候在台論上lolita版出現很多相關文章說:lolita很貴、洋服好貴買不下去(沒想到過了11年還出現),那時候

我才穿1年,到了大三後我就去發表一些服裝相關文,像是5000元搭配術,要貴就JSK貴,鞋子、配件等,還幫忙剛進來人怎麼去搭色,顏色要怎麼配才完整,算是把色彩學發揮到,

一直到現在還滿好用。到大四後,要做畢業製作,我那一年完全只買一件洋服,因為要做畢製和審查,我剛好是一人一組,只好省下來的錢去做審查報告,講白做了一個月教授

最多只看一分鐘,反正設計系有很多黑歷史就諸多不及備載。等有空在寫一篇設計系的黑歷史。然後我2012一月拿到畢業證書(正確說法是2011年6月畢業),好,我畢業了,那時候日牌開始變的很異常便宜,但沒有像現在便宜到很誇張,為什麼會這樣說,我在2013年左右我買了第二件日牌baby doll,才2200元,當下心想:我會不會看到用正品圖賣仿品(當時滿多店家拿官方照賣仿品),

1548681b52079d.jpg

2013年左右以2200元買下,那時候就覺得情況有點怪怪。

後來我問了賣方才確定他沒有多打一個0我才敢買,但哪時候baby家印花沒有像舊時期的好看,而那時候的姑娘心態也開始轉向寧願等掉落也不會入手,我也好奇去研究一下才知道有些姑娘買了

不一定會穿,頂多拍照就放到衣櫃來把洋服升值(簡單來說就是洋服當作股票概念,當這件洋服變的很難買時就可以進行高價賣出,或這件洋服變成太多人有了就貶值,類似於未來股票概念,

雖然這樣講會有人覺得我很不把洋服當一回事,但偏偏這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課題。) 然後到2015年,淘寶出現了,陸牌像KL(krad lantan)、AH(anglic heart)、DH(Diamond Heart)、

HH(honey honey)家出產的洋服品質可以跟日牌比,而且陸牌是打CP值高,價錢是日牌一半且印花好讓姑娘願意砸錢買,也因為如此就很多lolita店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一直到2019年

後陸牌和日牌洋服價格開始走M型化(自從看到對岸一位土豪用60萬人民幣買了baby 白雪姬),就是白菜價格和海景房價格,白菜價格是便宜到500元(台幣)就可以買到,

海景房就是指天價的意思(就想成可以買一台法拉力),也導致後來有日牌打折打到的姑娘變成很難轉賣洋服出去,也想起之前有姑娘說買日牌老款可以投資(不過現在可能變套牢了),不過也要跟她們安慰:等這些小鬼出社會還可能才會有轉機。不過以現在環境來講有點難了。我到了2016年時也有買了二、三件陸牌洋服,但我到2018年後我開始買日牌二手,主要是買一手陸牌可以買一件二手

日牌,所以我就開始變成買一手陸牌核二手日牌,並且還有一點就是現在台灣有開蘿利塔體驗店可以讓沒得穿洋服的姑娘過個乾癮,所以我不懂現在資訊多(1想想以前只有台論lolia版),

不用做功課也有人po相關文章怎麼多為何還是會出現lolita還是很貴、買不起。我說真的,真的很喜歡這文化會去爬相關開箱文,會問一些蘿娘怎麼去取得洋

服,或開始學會理財,學著如何去看一些洋服價格和是否熱賣,學會就會覺得〝lolita沒有貴!會有貴的心態就取決於你〞

主要還是在於每位lo娘對於lolita的金錢觀,有些人覺得400元(台幣)便宜,也有人覺得貴,就是心態問題了。

 

所以現在我比較會對這些牌子比較平淡一些,寧願先有錢解決溫飽後再去思考洋服才是一個基本問題,地球怎麼大洋服不會跑到月球。

 

arrow
arrow

    京川十四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