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奶奶這一個月的故事
這一個月奶奶好像在教會我什麼是等待的愛情。


奶奶在3/4住進了新北慈濟的心蓮病房(新北慈濟的安寧病房,以下簡稱心蓮)
到了3/5上班大約11點左右接到奶奶隨時要走,要去心蓮病房送最後一程,我們去了之後奶奶他的病情稍微有回復一下,但直到護理師把奶奶會不時量不到脈搏,身上會出現烏青狀況等等…告知我們全家族,從這天開始就是我和奶奶做最後相處的日子。


奶奶從6號就開始禁食,一切諄照臨終照顧的流程,然後那時候姑姑就一直要我們後輩去看我奶奶,像是血壓低了,呼吸不規律就叫我們去,3月上旬從星期五和星期曰一直跑心蓮,雖然中途有在抱怨姑姑的過度緊張的性格,但自己算是那種抱怨歸抱怨但還是去了,也另一種可能是我待在醫院工作,看病情比較放得開。主管們也有點不太高興,畢竟奶奶處在一個很尷尬的時間點,我也每天到了下午偷偷看line的訊息,怕我漏一個訊息失去看奶奶的機會。


我先講自己家人好了,我爺爺算是整個胡家最早走的,他在我小五畢業旅行(補充:小五的畢業旅行剛好碰上1999年的921大地震。)的第一天走的,也是我第一次碰到生死教育。而我奶奶是全家族長輩群的最後一位了,今年妹妹生了兒子,升格為曾奶奶,算是了結了心願吧。我到現在一直覺得來的太快了。


到了上星期,奶奶他的脈搏突然飆高到190,我跟我爸有點嚇到,一般成人就算小跑步去量血壓頂多到130左右,但190就已經不正常了,接下來二三天就從190慢慢掉下來,整個過程算是很平穩,到了星期五從身心活動回來後我打電話問爸,爸說他要回高雄一趟,星期一回來,我就沒有想很多畢竟奶奶的狀況很穩,他回高雄也去處理事情也好。到了星期六晚上八點,我先生活動結束回到家,才剛放好東西就接到爸的line:


                                                                      奶奶的時辰到了。

心裡想到該不會是今天了。
我一收到後跟先生商量要在心蓮過夜,不要讓奶奶孤單的離開,我跟先生洗好澡,帶一些簡單的物品坐捷運去慈濟。一下捷運去全家買一些零食準備好熬夜。

坐了計程車到慈濟,被保全擋下,我跟先生講了原由因此差點不能進去,畢竟是過了探病的時間,往心蓮的走廊上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前幾次走內心很平常心,可是這一次走腳卻很非常沉重,先生一邊鼓勵我,不過他和我一樣也是不想面對吧。到了病房看到奶奶就是一直張口,但呼吸、脈搏算是很平靜,爸爸說他快上統聯時被姑姑叫回來,也就開始了全家族一起陪奶奶走最後一哩路。


心蓮病房一整間只有二、三個房間有人之外,剩下就只有我們一家人,堂弟就一直拍片子,我和先生不是去看奶奶情況要不然就是待在休息區在等待,主要家族人員多也不太好意思擠在一起,我也陪堂妹以及幫大家到下面全家買一些零食飲料為了這一次熬夜。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一邊看影片或聽音樂趣舒緩不安情緒,也滿無聊看了農曆日,看了一下就很疑惑:今天是農曆2月14號?怎麼和西洋情人節撞期?奶奶過生日只過農曆?怎麼那麼巧?我就當下記錄下來了,


然後快到一點吧,當時我坐在病房的小椅子上,想說去外面休息室透個氣
我和先生往休息室的走廊上突然有點身體上很不舒服,一整個病房內感覺有很多無形的人走來走去,而且也異常安靜下來,先生見狀後就帶我到走廊盡頭一個基督教禮拜堂的椅子上坐一下,說:這裡有正能量,不要怕。然後就待了一陣子,期間姑姑看我們很累問要不要回奶奶家睡,我也跟姑姑說我們已經決定要待下去他就沒說什麼了。


差不多到2點半我和先生去小睡,當時我們全家族也都去睡覺,不然去休息或打坐。

我先生是沒有睡好,差不多四點多去看奶奶了也讓爸去睡覺。我是睡到五點,不過我其實也沒睡好,一起來看一下手機後再去看看奶奶順便摸他的手,這時候他的手非常的燙,幾乎和正常人一樣,我心想:不對啊!奶奶的手明明很涼,怎麼回事?然後面容方面也變得很有氣色,不太像上星期臉色很蒼白的狀態,但此時我並不知道那是快要迴光返照跡象,也是我第一次碰到。

離開房間堂妹想要買點吃的,陪堂妹去全家,買完後坐在休息室邊吃邊聊天到六點,先生突然走出來說奶奶突然講話了!奶奶自從去年七月癱瘓後就再也無法講話了,先生一邊走一邊問我,說奶奶講:阿喜?還是阿興?是誰?我和堂妹一聽到就跟先生說:那是我爺爺的名字!爺爺名字裡有一個興字!我們快跟其他親戚說奶奶廻光返照了!一到病房,外面天空陽光微微出來,我一直叫奶奶!奶奶一直看天空,我也看到天空出現像是梯子的雲朵,我趕緊拍下來,此時我爸媽,叔叔、嬸嬸、姑姑、姑丈趕緊跑進來,而奶奶在大家面前離開了。


                                       6:18分,奶奶長眠於慈濟心蓮病房,享耆壽87,人生謝幕

一生經歷了皇民化、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政黨輪替的活生生的台灣女孩子,在高中時期就結婚了,一生只為家庭付出的好媽媽也是好奶奶,我很高興奶奶的社會大學論文非常好才譲佛陀要爺爺選擇情人節當天帶奶奶去旅遊了。
奶奶,你真的很愛爺爺呢。

希望來世能再續前緣。

關於三月的事

(拍攝於2024年3月24日早上6:15分,奶奶嚥下最後一口氣後,圖片上的類似人手形狀也跟著不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裡的故事
    全站熱搜

    京川十四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